重售公屋是本末倒置 文:寒柏

近日,港府打算舊事重提,盡快向租戶出售「公屋」。

據學者所言,以售價相當於市價25%出租「公屋」,可重新分配及提升「使用效率」,預計會帶來5.8萬億元收益。此外,學者亦認為藉此可產生財富效應,協助本港經濟復甦。

不諱言,這建議只會使社會財富進一步集中在大財團手裏,明顯是本末倒置:

1.經濟學家預計打25折出售「公屋」可帶來5.8萬億港元收益。反過來說,即等同要港府蒙受23.2萬億港元之損失(放棄75%的公屋價值);這分明是建議港府「賤賣資產」!

2.學者認為港府「半賣半送」的把「公屋」轉讓給租戶,可使他們有條件能購買私樓,形成「上車階級」。這說法根本是偷換概念!

▪ 「公屋」的本質,是政府的「公共財產」,用意是幫助無力購買私樓的小市民,讓他們可以「有瓦遮頭」。

▪ 如果當「公屋」居民的賺錢能力提升,終於有條件住「居屋」或「私樓」了,便應該放棄所住的「公屋」並讓予有需要的低下階層。為何還要港府再「貼錢」給他們「炒樓」?

▪ 據相關研究,「公屋」平均輪候時間由現時5.4年增至6年以上,整體供應嚴重不足。港府怎能再賤賣「公屋」?

3.要解決「公屋」供應不足的問題,可有兩個大方向。其一、真正大規模的進行資產及收入審查,應該向「公屋富戶」收取懲罰性費用並把他們趕走;我們亦應該嚴懲虛報或漏報的人,杜絕濫用之情況。其二、港府當然要盡快覓地興建更多「公屋」。如港府想替基層市民重建「上車楷梯」,大可興建更多「居屋」,何必還要「賤賣公屋」?

4.在「公屋」供應嚴重短缺的情況下,建議港府「賤賣公屋」,最終更會進一步使財富集中,這只會對資本家有利;「私樓市場」無疑可以立刻得到這筆總值5.8萬億港元的支持。如果港府採納其建議,恐怕樓市將會進一步飆升,但房屋短缺和社會貧富懸殊之問題,只會更嚴重。

在土地及房屋嚴重稀缺的情況下,還搞甚麼「釋放公屋資源」的玩意,欲誘騙港府「賤賣資產」,都明顯是本末倒置的建議。最後,為何港府的房屋政策,永遠都只會對地產商有利?

文:寒柏

從事金融業,自由撰稿,醉心武俠小說創作;近期發表《汴京遊俠傳》、《獵頭交易》、《清明上河記》和《天人》等小說。著作還包括《金庸雅集:武學篇》和《金庸雅集:愛情、影視篇》等等。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